FANDOM

left|thumb|320px

片名:刺青Mandala

導演:周美玲
編劇:周美玲
演員:梁洛施、楊丞琳、沈建宏、是元介
發行:中映電影
預計2007年初全省上映

劇情大綱: 一段歷經毀滅與重生的愛情,揭開隱藏在刺青下的神祕故事!

視訊女郎小綠(楊丞琳飾演)是一個外型如赤子、作風大膽的高中女生… 她與故事主角竹子(梁洛施飾演)相遇在一家刺青店,這是竹子為了紀念死去父親獨立謀生所開的店,也是兩位主角從各自過往破碎的記憶與創傷中,獲得最終依靠的避風港。

作為一位女刺青師傅,小綠被竹子高帥英挺、冷靜陰鬱的性格所吸引,在每次由小綠刻意製造的相遇過程中,小綠漸漸發現竹子的弟弟(沈建宏飾演)是竹子傷痛記憶的源頭…而守在小綠心底十幾年的秘密與她愛唱的那首「茉莉花」,是否能成為打開竹子心房的救贖力量?一段歷經毀滅與重生的愛,將在兩人認定彼此的動人情感中,獲得最終甜美的祝福。

left|thumb|175pxleft|thumb|175px
導演的話: 撰寫《刺青》劇本的靈感,其實源自於過去我拍攝幾部紀錄片的經驗。我對這些被社會視為『邊緣人』的拍攝對象,有著極深刻的情感認同,因為在我的價值觀裡,道德是非的界限是模糊的,不該被武斷地分化。《刺青》的主題其實和我過去的作品是類似的,它們都在探討邊緣人格和人性中脆弱的一面,我們的社會常會把『刺青』這個符號視為叛逆、或是標新立異的象徵,但在這部電影裡,刺青是一種處理傷痛的儀式,主角透過這樣的行為替記憶裡的創傷找到出口,或是掩飾生命中脆弱的本質。這部電影用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包裝這個主題,我期望觀眾從中得到感動與安慰!

The inspiration of Mandala* comes from my experience of making documentaries on the “social outsiders” in the recent years. As a director I strongly identify with these people in my films. To me there is no clear-cut demarcation between good and evil. Mandala has the same theme that runs through all my works about these people and human frailty. It is a film about tattoo, which is unfavorably taken to signify rebel and idiosyncrasy in Taiwan. In this film however the characters embrace tattoo as a ritual to deal with personal pains and grief. It is the only exit they can find to get out of their traumatic memories. The tattoo of an exotic flower or a powerful dragon on their skin belies the frail self hidden beneath it. In Mandala I try to embed this theme in a very intriguing storyline. I hope the audience will be touched and find my film comforting.

The Chinese title of Mandala is “Ceching”, which means tattoo.

關於導演周美玲: 周美玲的影像作品除了第一部《身體影片》為自編、自導的劇情片外,其他包括《走找布袋戲的老藝師》、《飄泊的港灣:百年基隆港》、《斷曲:走尋布袋戲後場的老樂師》、《師影》等均為紀錄片。周美玲從不諱言影像只是她創作的一種媒介,因此為了保有充分的創作空間,不論拍攝劇情片或紀錄片,周美玲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先由自己提出構想,再設法尋找資金完成。在這方面,由於紀錄片較其他類型影片與公眾文化有更緊密的連結,較易覓得資金,因此周美玲的作品也以紀錄片為多。

1999年周美玲提出「十年離島計劃」,預定每年以一個離島為主題拍攝一部影片。此一構想不久獲得其他志同道合的獨立製片者熱烈附和,紛紛表達參與意願,終而發展成為「流離島影」系列。「流離島影」結合了十二位導演通力完成,由周美玲擔任總製片,提案獲得公共電視台五百萬元補助。在訴諸於文字的內規中,「流離島影」明白揭示「謝絕客觀報導」,要求每一位導演投入主觀的情感、思想,以純然發自自身的觀察,記錄下自己與海洋和島嶼的互動。這種明白拒絕客觀的主張使「流離島影」系列呈現了與傳統紀錄片不同的面貌,但也引發了主流紀錄片論述理論者的質疑。

2000年底周美玲離開了螢火蟲映像體,繼續獨立製片。在改用輕便的DV 攝影器材後,周美玲的紀錄片作品也越發的自由不羈,帶有更鮮明的作者色彩。2002年周美玲以《豔光四射歌舞團》企劃獲得新聞局電影短片輔導金,是周美玲自編、自導的第二部劇情片,而《豔》片故事與《身體影片》同樣都取材自扮裝皇后,似乎也代表了周美玲對八年來從事影像創作的一個回顧與整理。《豔光四射歌舞團》獲得 2004年金馬獎最佳臺灣電影殊榮,同時也預言了周美玲將是臺灣新世代最值得期待的電影作者之一。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