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台灣同志運動

台灣同志遊行

討論0
102條目存在於本站

台灣同志遊行,從2003年開始在台灣舉辦的同志遊行。參與遊行者除包含廣義的同志,有男同性戀者、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更包括BDSM、愛滋感染者,以及不同的弱勢族群與台灣社會運動團體。2003年開辦,至2006年是第四屆,已經成為亞洲最具規模的同志遊行。參與投入的同志團體來自全台灣各地,但主要活動地點一直都在台北市 right|thumb|250px|台灣同志遊行標誌,在2004年由Lucien創作。

2003年編輯

第一屆的台灣同志遊行是在2003年11月1日舉辦,是華人社會中第一次的同志遊行。2003年台灣同志遊行是在第四屆台北同志公民運動(俗稱的台北同玩節)的名義下舉行。第一屆的台北同志遊行參與人數超過一千人,經過媒體的密集報導,活動結束後遭致當時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台北市政府不應該補助同性戀活動,認為此舉「鼓勵同性戀」、「傷風敗俗」、「同志公開卿卿我我是妨害風化」;次年,台灣同志團體不再接受政府補助,自籌舉辦遊行。

主題編輯

2003年台灣同志遊行主題為「歌舞彩街 同在西門」

路線編輯

第一屆台灣同志遊行路線是由著名男同性戀聚集場所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舊稱新公園)出發,經過衡陽路至紅樓劇場新公園紅樓劇場均是台北早年同志聚集的場所,新公園目前仍然有許多同志聚集,紅樓劇場從舊電影院改成台北新的藝文空間,目前已經沒有同志聚集。但是在紅樓劇場的四周廣場 ,目前已出現了兩三家由同志開設的餐廳或咖啡屋,門口懸掛彩虹旗,如果家數再增多,有可能會形成一個新的同志商圈。

主辦單位編輯

2003年台灣同志遊行為該年台北同玩節的一部份,因此主辦單位為台北市政府,承辦單位為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參與團體編輯

2003年台灣同志遊行共有水男孩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晶晶書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等數十個團體逾2000餘人參加。

活動編輯

2003年台灣同志遊行除了遊行之外,還有園遊會以及卡拉OK比賽。

活動記錄編輯

  • 2003年同志遊行是同玩節的活動之一,因此有受到市政府為同玩節編列的70萬預算贊助,馬英九市長則在遊行終點為遊行結束後的同志卡拉OK大賽致詞,其表示台北市作為一個國際級的都市,應該對於不同族群與文化的個體予以尊重,他並強調世界主要城市都有龐大的同性戀社群,同性戀社群存在並受到尊重是一個都市豐富及多樣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4年編輯

主題編輯

喚起公民意識 2004年台灣同志遊行主題為,喚起公民意識。希望藉由遊行喚起同志身為公民對於社會的參與,對外則呼籲社會重視同志身為社會公民應有的權利。

時間編輯

2004年11月6日 第二屆同志大遊行路線:在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廣場集合,沿中山南路繞行景福門,左轉凱達格蘭大道,至台北賓館大門口右轉公園路,再左轉襄陽路繞過台北同志地標「新公園/228公園」,接著左轉重慶南路,再右轉衡陽路,一路穿過中華路,抵達終點「紅樓劇場」廣場。

主辦單位編輯

2004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由於2003年台灣同志遊行遭到台北市議員反對,台灣同志團體遂決定與台北同玩節脫勾,自行籌組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由於當時並未規劃包含未來台灣同志遊行走向,遂僅以「2004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採單年任務型的聯盟組成型態。本屆遊行總召為「水男孩」的阿正。

參與團體編輯

第二屆同志大遊行除了遊行本身之外,遊行路線中途設有「反歧視」「反污名」沙包供參與者抒發情緒,還有「FUNKY」贊助的「加水站」提供飲水,在西門町誠品書店的電視牆上並播放許多對同志友善的公眾人物的訪談,如胡瓜、胡茵夢、李慶安、蕭美琴等。終點紅樓廣場設有遊園會攤位,舞台區並有勁歌熱舞表演,並邀請歌手「陳珊妮」上台獻唱,最後並在梁靜茹「勇氣」的歌聲中進行千人擁抱及大合唱活動。

活動記錄編輯

2005年編輯

本屆的主題是「同心協力」。

時間編輯

2005年10月1日 第三屆的遊行路線:敦南誠品店門口廣場及人行道集合,沿敦化南路直行右轉忠孝東路,途經明耀百貨,統領百貨,延吉街口,穿過光復南路,經國父紀念館右轉逸仙路,左轉松德路,再右轉市府路,最後進入市議會戶外音樂廣場終點舞台,路線全長1.8公里,經過台北市東區最熱鬧的地段。

主辦單位編輯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由2004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演變而成,正式正名為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仍然由台灣各同志團體組成。第三屆的總召為「皮繩愉虐」的小猴。

參與團體編輯

活動編輯

活動記錄編輯

2006年編輯

第四屆遊行主題為「一同去家遊—GoTogether」。

路線編輯

台北松山菸場→忠孝東路→華山文化園區 全長3.2公里

主辦單位編輯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總召為小吉 是第一位擔任總召的拉子

參與團體編輯

活動編輯

活動記錄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模板:Commons

參照編輯

模板:Wikiquoteen:Taiwan Pride

Wikia里...

隨機wiki